宜科:小户型的大bug---差动线!面积虽小,动线出错零容忍!

发布日期:2019-07-18 浏览次数:


居住者在室内

因为不同目的移动

而产生的位移点

连在一起就行成了不同的动线

大的动线是居住者

进出各功能去的路线

小的动线是

使用者使用各个功能区的路线


 

一、什么是家居动线?

 

居住者在室内因为不同目的移动而产生的位移点,连在一起就行成了不同的动线。大的动线是居住者进出各功能去的路线,小的动线是使用者使用各个功能区的路线。简单地说,家居动线就是你在家里为了完成做饭、打扫、洗衣晾衣、洗漱睡觉等一系列日常活动而走的路。好的动线能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快速做完事,舒适且有效率。


 

常见的家居动线分为三种:

居住动线——一般是睡觉休息的事情,涉及卧室、书房等私人区域;

家务动线——像打扫、做饭、洗衣等家务,对应厨房、餐厅、阳台等区域;

访客动线——会客,多在客餐厅等公共区域;

这三条线不能交叉,这是住宅动线关系的基本原则。如果三条线交叉,会使得功能区域混乱,动静不分,有限的空间会被零散分割,不仅住宅面积会被浪费,家具的布置也会受到极大的限制。


 


二、如何规划好的家居动线?

规划家居动线时要时刻思考平时的生活习惯,知道自己什么需求频率高,什么状态持续久,想要的区域是哪些,这样设计出的动线才会更好更有合理性。

好的家居动线应该满足的条件:动静分区少交叉、路线越短越方便、做好收纳

动静分区少交叉


 


动区就是家里人活动量大的区域,包括客餐厅、厨房、阳台等。

静区则指较少走动,需要相对安静、隐私的空间区域,包括卧室、书房、次卫等。

动区和静区应该分割明确,尽量避免动线交叉。这样客人在聊天吃饭、找卫生间时,就不会误入卧室这样的隐私区域。


 


路线越短越方便

活动比较频繁的的区域应当尽量集中在一起,比如做饭一整套的活动(家务动线):




取材清洗处理食材烹饪装盘,这里的动线设计要考虑到如何操作方便、节约时间。

 

不管厨房是L型、U型、平行,只要形成金三角,做饭的活动都是在三条边上,就能保证你不会来回反复的走路去拿取、清理东西。




厨房安排在最靠近入户门的地方,买回来的食材能第一时间放到厨房。

餐厅尽量靠近厨房,传菜方便,吃完收拾碗筷也便捷。

洗衣机放在阳台上,洗完直接晾晒。


 


洄游动线

这是日本家居设计中的常用手法,通过增加门洞的数量,改变家具摆设,形成一个环形动线,避免交叉或绕路。


 


小户型非常适合这种洄游动线设计,既提高了空间利用率,增加采光和通风,也增加了家人的互动性。


 


、做好收纳是关键!

 

总觉得家里很乱,整理不明白。可能是因为动线上没有考虑收纳。




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这一动线增加收纳空间,玄关的合理设计能保证客厅的整洁。

有些家庭在进门附近会设计一个小的储藏室,回家时随手将买的卷纸、牙膏等日用品顺路放好。


 


家居动线

是基于生活实践

以符合人体工学为依据

设计出的便捷家居通道

省时、高效的家居动线

是快节奏都市生活的

正确打开方式!

  • 12年专注全屋家具定制

  • 绿色环保产品

  • 工商联衣柜专委会理事

  • 日本JIS工业标准

  • 国际实验室认可

  •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

免费量尺 10秒 快速预约
请输入 提交报告
×

—— 预约免费上门量尺 ——

贴心服务让您高枕无忧

  • 您的姓名 请输入您的姓名
  • 联系方式 请输入联系方式
  • 请输入验证码 刷新
  • 提交申请